close

這種介在 剛畢業沒多久 同時又是社會新鮮人

我稱之為半大人的狀態

我們剛出社會什麼都不懂 很多需要整理的資料 數字的分析

都是以前從未嘗試過的

不知道老闆要的是什麼 一開始有點囫圇吞棗 但也就哎幾聲罵就沒事了

這時開始後悔 以前在學校怎麼沒有把這點補足

或是多去學習這一塊相關事務

但開始上班後

「學習」這件事情變得好難

假如還是學生時期 扣掉上課時間

自主學習一天可能還有1~3個鐘頭

但上班後 完全 不!一!樣!

睡前能看書30分鐘就不錯了~~~

看了也秒睡 哈哈哈

 


可是會發現 上班後 其實才是學習的開始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我面試過一個 要幫忙管理粉絲團 O2O的這種社群經營方式

雖然我知道這是什麼 也曾經上過類似的課 

但我從來沒有親自很認真的「做過」這件事情

相對的 我就要查很多資料、看很多書 來看看別人是怎麼經營的

這就是一種 持續學習?我不學習我就無法工作 因為我不會?這種學習是永無止盡的


再舉一個例子

這陣子接了一個案子的我

一開始沒想那麼多 只想著啊就是ps ai用一用 不難

但客戶想要的是 元件素材類的東西

我頓時 覺得超級無敵傷心

以前只會做海報 但現在要的是原物件 也就是2D

我超級無敵不熟練 爬了好多文 看了很多youtube教學

真正要用到時 發現以前學過的東西 瞬間全部消失的感覺真的很差

開始很後悔以前怎麼上課不再認真點

或是以前有時間時怎麼沒有多自己學習額外的東西

工作跟學校就是不一樣

客戶2小時之後要 就是2小時

不像學校作業 可以下禮拜或是期中在交

等於你完全沒空揣摩 完全靠自己打的基本功!!

學校的時間真的真的太重要了!!!!!我現在真的有點後悔


有時我覺得教育一直以來都有個通病 我們無法運用所學套在工作上

也可能是我比較笨 但上班後 絕對要繼續學習 因為學校學的根本不足!!(我超認真這麼覺得)

但學校的好處是 一項作業你可以盡情發揮 發揮可以讓自己學習到很多事情

只靠老師教 絕對會太少 也不能奢望老師能什麼都教你

如果現在把我丟回大一 我絕對超認真唸書 不光課堂上而已 課外的書更要多補充

還有不停地去 你未來想走的相關產業地方實習

經驗絕對絕對比其他來得重要!!!

做了才知道哪裡不會 才知道未來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


每次講這些 我都覺得我在「扮」大人

現實中 我只不過是 「半個大人」

因為我根本超淺的啊~什麼都不懂

但心態上卻真的瞬間老了好多歲 不誇張

畢竟開始賺錢後

無論是 處事或是責任感 瞬間都會重好多倍

一個工作的整個流程 找很多資料 事前作業 做精緻簡報 口條清晰的報告

今天你要說服的是你的主管還有客戶

你拿了公司的薪水 你就要想辦法幫公司賺錢!!

這真的不是用想像的那麼簡單~去工作就知道了哈哈哈

不再像學校一樣 只要向老師口頭ppt大概報告 圖隨便找張示意 意思有到就好 成績有60就滿足

如果繼續是這種心態

那就真的是完全完蛋


離開學校後 我覺得我有一種大人的心態

看著可愛的弟弟妹妹們 覺得好好喔 不為錢煩惱哈哈

但同時也覺得 真不ㄉㄕ哈哈 殊不知自己也沒多成熟

想想自己小時候也是挺蠢的

我們不會永遠是小孩 也不會永遠只有一半的成熟度跟經驗

靠時間去累加我們的能力與美麗

去成為我們想成為的大人吧!!!!

加油加油

但還是必去來去自主學習一下

不會的感覺真討厭

掰掰

arrow
arrow

    水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