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了一本書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

作者:阿爾弗雷德 阿德勒 /

解說:小倉 廣/

簡單來說這本書是由一個奧地利維也納心理學家所寫的

總共有100句人生革命

字字句句都衝撞我的心

給了我許多鼓勵與勇氣

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總共有3大部分,我今天先介紹第1部分,不然文章可能會過於冗長


一切取決於自己

「懷有自卑感,不代表自己心態不健全,端看自己如何看待自卑感。」

書中強調:自卑感是一種主觀認定

假如別人覺得你很年輕,但你卻覺得自己很老,這就是一種「自卑感」

「自卑感」與「自卑情結」是不一樣的

「自卑情結」會以「自卑感」來當作藉口逃避現實,拒絕面對問題

而以「自卑感」作為前進動力的人,是懷有「自卑感」卻沒有「自卑情結」的人。


「責備一無是處的自己,永遠無法得到幸福。唯有勇氣認同現在的自己,才能成為真正的強者。」

這句話讓我非常有感觸,最近面臨低潮的我,一開始只會責備自己

覺得自己好廢喔~怎麼不會這個又不會那個的,增添別人那麼多麻煩

但我後來發現,面對就好了,就是這麼簡單

面對自己的不足,並花更多時間改善

主管覺得你這做得不好,那我就回家多花時間把這做好,多看資料多問有經驗的人

接受不足的事實,接受了才有勇氣去改善,並且鼓勵自己只是一時低潮,不要害怕

一味地逃避絕對是最糟糕的!!!


「不是因為你不好,而有自卑感。無論看起來多麼優秀的人,多少都會感到自卑。只要還有目標,當然就有自卑感。」

這句話真的給了我莫大的鼓勵

我們總是抱持著

「我未來想成為這樣的人」、「我想過著這樣有品質的生活」、「我要過著美好的人生」

但目標往往比現實來的不容易,即使已經很好了,卻總是要求更好

目標一層比一層高遠

也正因為目標太難達成,因此「自卑感」默默地在心中作祟

但換句話說,有遠大的目標也是促使自己前進的動力

不知不覺會發現自己愈來愈接近 當初設下的目標了!!


「戴上粉紅色鏡片的人,誤以為世界是粉紅色的,絲毫沒有察覺自己戴上了眼鏡。」

面對同樣的場合,每個人理解的方式,做事的方式也會不一樣

例如打字「幹嘛拉」,有些人覺得是在撒嬌,有些人反而覺得是不耐煩

就算是同一件事情,理解方式不一樣,有人會開心也有人會難過

這就牽扯到自己的性格,大多數人都不會發覺,其實就像戴上了粉紅色眼鏡般

先把自己鎖在框架裡,卻忽略了其實只是戴上了眼鏡

不妨我們以後看事情

先試著拋開以往的成見~多方面的思考

讓自己先脫下眼鏡,而用雙眼去見證事情的全貌,再評估接下來該怎麼做

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水育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